close
饗宴古蹟˙青田七六人,是矛盾的喜歡新的,卻又懷念舊的 古蹟,就是那特別吸引人的懷舊氛圍的好地方慶幸的是在台北市日日翻新的建築叢林裡總還藏有一些保留下來的古蹟建築而且還刻意被賦予了新生命或是活動或是餐飲讓我這種戀舊的人,可以就近去貼身接觸享受那新舊交融的時空交錯感2006年 設定為直轄市定古蹟的青田七六 就是這樣一個好地方套一段格友 高怪 對這地點歷史的簡介:[ 是於1931年建成的一棟洋和式木造建築 1945年起 由台大馬廷英教授入住 2006年 由台北市政府公告 正式成為直轄市定古蹟 名為「國立台灣大學日式宿舍 馬廷英故居」 2011年 由台大校友經營的黃金種子文化公司向台大承租 青田七六正式對外開放 ]算算,是一座已經有80年歷史的老西裝外套房子囉現在被打理得很好,處處可見空間利用巧思無限,這一點讓我特別感動我到訪的下午茶時間,更是飄出陣陣糕點烘培的甜香味兒好溫暖甜蜜的幸福感這個九月最後一天的周五下午和大學好友約5:30 pm 來這古蹟裡來個晚餐聚會為了不遲到,也同時能利用白天光線下好好巡禮一番這古蹟風貌特意請了下午半天休假經過˙大安森林公園˙的欒花黃、柳絲兒擺、鳥兒隻隻美再  穿過新生南路,從金華街走入,拐個彎來到青田街走到了七巷口再左轉,過兩個房子,到了青田街七巷六號青田七六門口古樸的木隔屏上,蒼勁的書法寫著名字 ˙庭園˙繞一圈我到時天正飄著細細雨絲,更添一分懷古氣氛門口前庭內正站著七、八個人專心聆聽一位導覽人員解說還不時拍照或低頭認真抄筆記看來,喜愛古蹟的人還賣屋真不少我猜這些人已經從屋內到屋外聽講很長一段時間了因為聽導覽人員回答:"喔,不會累啊,其實我是一個補習班老師,所以,大家可以理解了吧,我可以講很久而且很喜歡講,尤其是介紹這裡的故事,真的有好多好多說不完呢"下次,還真要再預約一場導覽行程,好好踏進這古蹟的故事裡。入門右手邊牆上的366誕生花紋,以及台灣地質岩石標本入門左手邊則是主要庭院和建築,最左邊淺棕色百葉門扇落地窗門裡是主臥房過來中間一點的兩扇窗,分別是中左:小孩房、中右:餐廳最右邊亮著美麗溫暖燈光,有花格玻璃窗的則是客廳從進來到現在,根本沒一個人來管我入口玄關門闔著,透過玻璃,可以看見裡面的人都正忙豁著好像真的可以很自由的在庭園中逛逛看看拍拍照哩太好了決定先從入門左邊酒店工作開始,來繞整個房子周邊院子一整圈吧這就是躺在前院裡,樹齡超過2000年的老樟樹化石真的還會散發出樟木香嗎?我刻意湊近了去聞一聞還沒等我太靠近,已經有一陣陣的樟木香氣飄過來了,很難相信這是真的也許是因為下雨,今天樹身上蓋覆著透明塑膠布,是要多一些保護吧。這卻讓我思索:這麼珍貴的自然寶物,是留在這原來的庭園裡,風吹日曬雨淋的,還是搬去自然科學博物館裡保存和展示呢?湊近了聞樟木香,再把樹根木頭紋路看個仔細,真是不可思議繼續往後側院走去,看到門口處導覽人員仍在滔滔不絕的說著這裡的故事入口左側院中間有棵好美的楓香樹身上掛著牌子:台北市受保護樹木太棒了他會繼續在這兒快樂自然生長著很久很久哩仰頭望向樹冠,蔥綠的透下一點陽光爬滿霹靂藤蔓的樹身酒店工作上儼然已形成了複層式熱帶雨林生態了後院角落這兩棵大王椰子又高又壯然後來到正後院這一處後院戶外空間深色木板地台,搭配清一色的白牆白桌和黑色餐椅創造了一處敞亮、簡單、現代的餐飲區入夜若是拉上幾串小燈泡超美、超有情調!(我自己想的啦再轉過頭來就走向右側了,這一方小水池裡的水葫蘆和布袋蓮長得很好跨過水池,脫鞋進屋,這裡是後面工作門,是從後院的廚房進出主屋的重要工作動線。 ˙下午茶˙獨享看我上一篇記錄,走在大安公園裡,看那湖岸柳葉隨著微風搖擺的鏡頭好清涼是吧?哈哈,其實,天還真熱而這正午過後的2個小時走下來,我這貪心著一直遊逛拍照的老太婆又熱又累又渴繞完了古蹟的戶外一整圈離大家聚餐時間還早但又何妨讓我乾脆就進屋先去享受下午茶吧推門進玄關西裝問了櫃檯很幸運還有空位為了保護這古蹟的木地板,進屋一律脫鞋穿襪沒穿襪的玄關有得賣10元錢,換上剛買的小白棉襪,我進來了不愛甜食的我,沒點下午茶套餐只來一杯冰涼的葡萄柚柚子茶冰涼討喜的色澤猛吸一大口~~~冰涼酸甜~~~哇!馬上解渴又提神下午茶時間,客人幾乎滿座,而且,絕大多是是女性朋友!很高興這老房子裡充滿著生機。只是不方便到處拍照就是了!不好亂拍其他客人,只捕捉一張我坐的位子,做個這一時段的紀念吧。 ˙過場˙自在逛剛才進來就跟服務人員說過了我們預約的晚餐訂位他們也很客氣的說明,下午茶時間到5:00,要清場,晚餐時間5:30開始,我不需要離開,但是請包涵那一段時間,工作人員無法招呼我。[沒問題的,我剛好沒人管,可以在屋內到處逛逛!]清場前,我先代償把下午茶的部分結帳,然後服務人員來通知晚餐的預定包廂已經準備好了安排我先移過去那一間哈!席地而坐的用餐空間好棒!這整個空間就我們六人享用 從這包廂裡,穿過廊道,可以望見後院這一扇扇木格子玻璃落地拉門喚起我許多小時後的生活記憶 日光間,有著大片玻璃屋頂、窗、門,也巧妙的設置了多組桌椅,搭配竹簾子,天太熱時也不怕。剛才我享受下午茶的角落已經清場完畢,等著夜晚的貴客光臨。這間以前是餐廳,也是剛才我下午茶房間(書房)隔壁的一間,鋼琴繡花布罩上古老的照片,都是珍貴的記憶點滴。最邊的大間和室房,是主臥室。榻榻米,也要席地而坐的。剛剛一團人才離開,我就彎進來逛了。一角牆前,應該是女主人的梳妝台,上面的檯燈、紙扇擺飾,古意盎然,不知道為什酒店經紀麼讓我想到梅蘭芳?這和室有著大片的連結前後院的木格玻璃窗往後院的落地玻璃窗上,有片毛玻璃竟然有字: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莫不是剛才在此共聚的客人用水漬寫下的嗎?)[廣緣],串連各房間和玄關的走廊,房間的另一邊是一整排的落地木格玻璃門,直接面對後院。這一段是很重要的私人生活空間。後院的陽光透過窗門玻璃灑在磨得晶亮的木地板上我就讓我穿著白襪的雙腳在地板上滑過去走過來的自在晃這時候超級寧靜,恍如走入古老時光中。感覺又回到小學4年級時,正在鳳山那棟和爸媽兄妹住的日式宿舍的木地板上走著。然後,我就靜靜等,等著大家的到來,等著晚餐饗宴 ˙晚宴˙享美食來了,大家到了,開始點餐。除了單點菜色及定食以外,這裡就兩種套餐:青田套餐、七六套餐(比較貴永慶房屋),而且各限量十份。二話不說,女生一律點了青田套餐,男士則點了七六套餐。青田套餐的玉米生菜沙拉、生魚片蒸蛋烤柳葉魚(兩尾一線型的柳葉魚擺成正交叉,好難取鏡哩) 香菇鮮蝦菊揚,後面是沾醬--薄醬油、白蘿蔔泥這一道菜超好吃,香菇鮮蝦都鮮美極了,再襯上一瓣青椒。我當然吃得精光,回味喔!烤飯糰配上小菜、味增湯 這烤飯糰~~~又是超好吃的,看我多拍特寫就知道啦!哈哈!另外捕捉到  七六套餐 裡的兩道菜,都很美味鮭魚豆腐蒸(菠菜麵線),面上灑著豔紅的蝦卵大明蝦、鮮蔬炸物(抱歉,我很不會記菜名,純粹看食材說故事啊~~~套餐附餐的咖啡、甜點我沒拍到啦! ˙老友˙拼健康是大學同學老友的短短相聚美食當前除了努力吃還要用力說說說最近都做了甚麼?退休了的又爬了租房子哪座山啦?去做義工的心得如何?頹廢賴家猛打電動 on line 遊戲的,您最年輕!哈哈!還在拼命掙一些生活費的上班老人,訴苦一點點,也還是要繼續打拼啦!飯後,一邊喝著熱茶,大家開始數著各自身上的毛病,這裡酸那裡麻的,還有又僵又硬的關節。突然,這位退休老師乾脆一聲令下:大家一起起立,今天要學習一套保健小運動頸椎、腰椎、大腿、坐骨神經全包啦,一次運動到位喔!!哈!太棒啦!每個人都認真聽話學著做。收盤子的服務員推開門進來時,還真嚇了一跳好友相聚總覺得時光走得特別快時間已晚,唯一的男士偷偷去結帳了,又堅持要請客遵命!謝謝!在夜色中的青田街小巷弄裡,六人撐著四把傘,細雨中,老友們慢慢散步分頭坐車去也。臨別,互道珍重,還是一句最重要的老話:健康辦公室出租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58ovc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